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

霍金


因为时间的安排的因故,这篇文章原先计划在几天前发布的,直到今天才发布。这回写些什么呢?关于一个人——英国物理学家霍金。

到底为什么会想“写”这个人呢?缘于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标题——“‘宇宙大王’穷一生看不透,女人是个谜。”接着,在个几天的报纸上,再一次看到了他,标题为“霍金病重,仍积极乐观。”

霍金今年已经70岁,于21岁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。被俗称为“渐冻症”的患者,通常活不过5年。他,却打破纪录,而且50年的轮椅岁月,并不能减灭他对研究的热情。探索宇宙、黑洞,因此享有“宇宙大王”的美誉,也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的宇宙论家。

对于他本身的际遇,他是如何看待?他说:“能活着研究理论物理学,是一个辉煌的时代。”同时,他认为自从他患病以来,每个新的一天都像是赚到了。他也轻松看待自己求学时的日子,自称从没有挤进班上前半段。12岁时,他的2个朋友还打赌,说他将来一事无成。

因为自己的际遇,所以他并不忘呼吁大家“记得抬头眺望星际,而不要垂头看着自己脚下”;“尝试理解所见,并思索宇宙何以存在”;“抱持好奇心,不管人生看似多么困难,永远都有你能做到而且成功的事。”

他的朋友,又是如何看待他呢?诺贝尔奖得住韦尔契克说:“霍金非常聪明、风趣,他总是鼓舞这个世界。虽然罹患重症,仍孜孜不倦地研究学术。”他的学生、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物理学家莫斯说:“霍金的成就让我们一辈子也望尘莫及,这就是天才的定义。”

我在想,若换成此人是我,当我罹患此重症,我是否能如他般乐观积极?我不知道,不过肯定的是,他可以是很好的榜样,给我知道,这个世界,依旧有希望。

霍金语录

人脑如同电脑,当配件坏掉就停止运作。对一部电脑来说,没有所谓的天堂,或是来世,这些都是用来安慰那些害怕黑暗的人们的童话故事。

黑洞并非如人们描画般黑暗。当你掉进黑洞时,千万别气馁,因为总会有出路。

女人,她们永远是个谜。

我拥有美好的家庭、成功的事业,我还撰写了一本畅销书,夫复何求?

我们永远不会找到所有答案。

学问传递应由浅入深。

从历史中学习。

研究酷爱的学问。

捍卫说话权利。

天才与早熟无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