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1日星期日

我在国民服务的日子之纪律篇

军队向来注重纪律,国民服务也是同样强调纪律。

记得某一次,早操过后,当其他组去享用他们的早餐时,唯独我们一组还要留下。有三位组员因纪律问题(据说是吸烟与赌博)而将被惩罚。

如何惩罚呢?教官要我们每一人给予一个,像是掌上压、伏地挺身、在地上翻滚……想像一下,一组共有一百六十人左右,扣除三个人,共一百五十七人;然后每人基于一个惩罚……

当时,三位被惩罚的组员已经筋疲力尽;不过,教官并没有手下留情的意思。后来,有两个组员看不过眼,向教官提出抗议,惩罚就此作罢。

在一个团队内,往往免不了会有害群之马。然而,军队注重的是团队精神,可不会因为是某某人犯错而只针对一人惩罚。无论发生任何事,要么有福同享;要么,有难同当(往往都是有难同当较多)。

听起来似乎有欠公平,不过在战争中,只有两个结果:要么战胜;要么就是战死沙场。而且在战场上是团队与团队的较量,而不是单打独斗。我想,这也是为什么一旦发生任何事情,都得一起去承担。

这次的经历,或许是件倒霉事,对我而言却是另有一番滋味。尽管没有被惩罚,不过也让我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……

待续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