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

世界狮王




来自柔佛麻坡的关圣宫龙师团于不久前落幕的全国舞狮锦标赛,再一次蝉联冠军。是的,再一次;仿佛只要他们参赛,十不离九冠军是属于他们的。

当然,要夺得冠军,本身也必须具备一定的实力。从我小时候,应该是9岁吧,我就开始注意与观看舞狮。或许看得久了,对其开始产生一种“迷恋”,呵……其中关圣宫龙师团的名字多次出现在耳边,惟当时还没看过他们的演出。后来,终于有机会透过VCD观看他们的演出。

就我本身观看多年,我觉得关圣宫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,便是他们具备的几个特质,如:一流的领导人和教练、热情和投入、创新的动作,与及要把这文化推广给全世界的使命,促使一个狮王的诞生。

实在不得不佩服起领导人陈忠兴,虽然他本身并没有舞狮的经验,惟其要创造机会给其他有心玩舞狮的爱好者、推广这个文化给全世界的决心,造就了今天的关圣宫。再来便是其教练萧斐弘师傅,目前的教练陈培森也是萧师傅教导出来的前一代狮王。

接着便是团员们的热情与投入。从以往的电视采访看到,他们有一种把舞狮当作是他们第二生命的热情于其中。然后便是练习、练习、再练习的投入,所以在比赛中,看到他们的纯熟技巧和鼓乐配搭。

基本上,可以说每次观看关圣宫的演出,都会有许多创新的动作或玩意。比如当时他们把北狮的一些动作融入其中,结果就出现了一些创新动作如两次180度的飘移,再来便是360度的飘移,再到如今的翻跟斗。可以说,很多创新动作都是从他们开始,然后就出现许多跟随者了。

我本身并没有在舞狮的领域发展,惟关圣宫的一些精神,却是值得借镜,无论是在生活或是事业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