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5日星期六

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于心




接到一位学弟的电话,感觉有些许惊喜,毕竟很少会接到他的来电。
一番寒暄之后,这位学弟向我诉苦,说最近他与母亲的关系闹得很不愉快。细问之下,才得知主要是沟通方面的问题。
这位学弟在出生不久父亲因故去世,所以他的母亲一人兼两职。除了工作,还得肩负起教育他的责任。所以,从学弟很小的时候,其母亲对他管教很严。因此,比起一般同龄,他都显得比较成熟。
几年的苦读,终于大学毕业,也开始肩负起这头家的责任。原以为一切都会随着他出来社会工作,生活将会有所改变;惟事与愿违……
工作上,除了来自上司施予的压力,还有与同事们的沟通不良,造成这位学弟在工作上面对不小的压力。基本上,他告诉我,他还能应付,他可以淡然以对;真正让他难以“应付”的,反而是其母亲。
或许自幼对其施予严格的管教,这位学弟的母亲的对其的方式仿若皇后娘娘下命令般。虽说,小的时候得听话照做;惟如今他都这么大了,其母亲对他的方式还是一成不变……
我对这位学弟的认识,并不是很深,只知道他是一位沉默寡言,一旦被吩咐,就直接去做事的人。不过,从他的口中,我想或许是他认为,他已经这么大了,为什么其母亲对他的方式还是与以往一样。尽管他已经知道他该做的事情,然而他的母亲还是会再三的交代。有的时候,在他完成该做的事情后,他的母亲还会接二连三吩咐他做其他事。
因为工作的缘故,这位学弟告诉我,表面上看似平静,然而在其内心却是疲惫不堪……回到家中,他有的时候只是想静一静,好好休息。不过,当他回来之后,其母亲跟往常一般会吩咐他做这做那……有的时候,他已经忍无可忍,会反驳其母亲,其结果便是换来一顿臭骂。这样的结果,导致他越来越与其母亲无言……
更糟糕的情况便是,母亲和他说话,他只是点头示意,并无任何话语,看不顺眼的母亲便会将其臭骂一顿……
我猜想,这位学弟是有话要告诉其母亲的吧……因为从他的话语,他并非要导致其母亲这么生气。他只是想告诉其母亲,他已经长大了,他知道他应该要做的事情,她交代的事情,他会去做。惟往往有的时候,工作让他很累,他只是想好好休息,调整一下,再继续做。有的时候,他告诉我,因为休息了,会有忘记的时候,在所难免就被母亲训一顿了……
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位学弟,因为我自己本身在这方面也不见得有多好,只能当他的聆听者……
或许因为这位学弟的父亲很早就离开了,所以,他的母亲对他的关怀也就更深,毕竟是家中唯一的男丁,还是最小的,所以对他的保护也就更加。不过,关怀若超过底线,反而会带来反效果。
我真的不知该说些什么予这位学弟,不过希望他能够以另一个角度去看事情,继续做好他的本分就好了。毕竟,要符合任何人的要求,确实会很难,搞不好会导致自己崩溃。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于心,我想唯有这句话,是我能带给他的吧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