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

四圣谛

看到死囚杨伟光的新闻的同时,我看到了一篇文章——“四圣谛”。

“四圣谛”,我曾在“风云画集”内看过。何谓“四圣谛”?在“风云画集”内的解释为,四圣谛是苦、集、灭、道,亦即人生真义所在。人要脫身于苦。必须先明白,“苦”乃人生无常之事,为恶因恶业之果,因此“苦”为第一聖谛。“集”,则是寻究“苦”之成因。“灭”,是止息“苦”的可能,让人离苦而得以平静。至于“道”,则是灭“苦”之法。

惟“风云画集”较多为文言文,解释较为深奥,而来自继程法师的文章的解释则比较深入浅出,其解释如下:

苦是指人生是苦,因人在生死流转中,不断招感业报,而生死不停息,是人生的大苦。

人之所以有此大苦,是因为烦恼,即无明与爱染,也即是理性上的迷惑与感性上的迷惑。因理智上迷惑,故不见真谛,因无明而对自我,对种种缘起染着的心,因此燃着而造作种种的业,这种种的业就会招感果报,形成生死的轮回。

故苦的原因是集、是烦恼、是无明与爱染。

若人见此而想灭苦,不是直接了灭苦,因苦为果报,故从果见其因,知苦乃集的报感,要灭苦则需断集,断形成苦的根,也即是集的无明爱染。

若能灭集而灭苦,苦灭即解脱,此即为灭。

要灭集而灭苦,以证得灭,则需修道。道有种种道品,综合为卅七道品,中心为八正道,纲要为戒定慧三学。

此即苦集灭道之理。以理分世间的因果与出世间的因果。世间因为集,世间果为苦,出世间果为灭,出世间因为道……

事实上,看到死囚杨伟光的故事,我有种心有不平的感觉,何故像他初次犯错,就得判死刑,永无改过的机会。今天再次阅读“四圣谛”,总算能以较平常心去看待他的事了。

苦集灭道,便是人生的真义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